丰碑永存

丰碑永存 | 品重柱石——王荷波

来源: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     时间:2021-03-26

 


王荷波同志肖像




        1882年5月19日,福州城内的一个普通院落,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他,就是后来的中共早期领导人、著名工人运动领袖王荷波。

出生于平民家庭的王荷波,19岁就踏上了背井离乡的谋生之路。他跟着姨父在江阴的鱼雷营当过水兵,到海参崴当过劳工,在旅顺枪炮局鱼雷制造间做过工匠,又到大连当上了铁路工人……年过而立,才辗转来到南京浦口考入英国人开办的浦镇机厂。
 就是从这里起步,王荷波把自己的命运跟中国革命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德高望重的工运领袖
 早年到处奔波的生活经历,既磨炼了王荷波的意志,更让他看清了社会的本质,他悟出了人生的道理:现实是无可逃避的,权力要靠自己争取。

当时由于货币贬值、物价暴涨,工人们的生活难以为继,王荷波代表工人向津浦铁路局提出增加工资、发给御寒棉农等十一条要求,可路局直置之不理。为了达到目的,王荷波带领着浦镇机厂的几十名工人,趁津浦铁路特别快车进站之时,卧轨请愿。铁路当局被迫答应让工人代表进京谈判。王荷波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浦镇铁路工人的重托,只身前往北京,到军阀政府交通部面见交通总长叶恭绰。尽管遭遇百般刁难,但王荷波大义凛然,据理力争,终于迫使军阀政府答应了工人们的全部要求。在权益之争取得胜利的鼓舞下,王荷波与工友们积极酝酿组建浦镇机厂工会,还兴办工人夜校,让工人懂得了自身求解放的道理,把工人紧紧团结在工会的周围,同资本家和工头作斗争。
 凭借大公无私的品质、乐于助人的性格,王荷波赢得了工友们的尊重和信任。而共产党人罗章龙的出现,则导引着王荷波的命运之舟驶入革命航道。两人一见如故,罗章龙向王荷波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情况,鼓励他继续领导工人与中外资本家作斗争,并邀请浦镇机厂工会加入劳动组合书记部。罗章龙把王荷波介绍到当时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在北京,王荷波认识了发起组建中国共产党有“南陈北李”之誉的“北李”李大钊。李大钊经常与王荷波这位工人运动骨干交谈,向他宜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世界革命和中国革会。1922年春,王荷波率浦镇机厂中华工会加人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成为津浦铁路第个由中共领导的工会组织。

 


1919年6月,王荷波参与组织声援南京市民罢工罢市的示威游行,图为游行出发地——浦镇机厂厂部办公楼。


 

担任会长后,王荷波全心身地投入到工人运动中。跟其他工人一样, 他身负养家糊口的责任,每天要做长达10多个小时的体力活:作为工会会长,他下班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处理工会的各种事务直到深夜。在工会里,王荷波还兼着另一份工作: 记账员。工会每月都有会员缴纳的经费,但有文化的工人不多。王荷波只好亲自记账。他严以律已、公私分明,工会的每一笔账目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从不乱花一分钱,还定期向会员公布账目。他全身心地为工人办事,受到了工友们由衷的信赖和爱戴。在王荷波40岁生日时。工人们送他一块大红匾,匾上有“品重柱石”四个鎏金大字。

 


图为《品重柱石》油画,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




 
天下为公的职业革命家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王荷波革命生涯的一个转折。

1922年6月,经罗章龙介绍,王荷波在北京加人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历史上早期党员之一,也是津浦铁路第一个工人党员。这年的夏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又派王振翼到浦镇,协助王荷波筹建津浦铁路各站工会和总工会,酝酿建立浦口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1922年秋,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浦口党小组正式成立,成员有包括王荷波在内的3人,王荷波任党小组长,隶属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从此,在浦口党小组领导下,两浦地区工人由单纯的自发斗争逐步走上了目标明确的自觉斗争舞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铁路工人运动迅速发展,成为运动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在这种形势下,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这一消息引起吴佩孚等人的极大恐慌,他立即下令禁止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并派出大批军警准备对大会进行阻挠和破坏。京汉铁路总工会党团负责人连夜开会研究究对策,为争人权、争自由,决定举行京汉铁路总同盟大罢工。

在郑州参加代表大会的王荷波迅疾回到南京,领导两浦地区工人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的大罢工。此举让南京军阀齐燮元恼羞成怒,将王荷波等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下令立即缉捕王荷波等人。

党组织指示,让王荷波尽快撒离。他通过熟人的关系,乔装海军士兵,乘军舰离开生活了近7年的浦镇到达上海,踏上了他职业革命家的征途。

受中共北方区委和劳动组合书记部派遭,王荷波到山东开展铁路工人运动。向当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详细了解工人运动的情况,指导他们在工人俱乐部的基础上组织发展工会,继续为广大工人的权益而斗争。

在青岛,王荷波指导胶济铁路四方机厂改造自发的群众组织“圣诞会”。“圣诞会”是匠人们成立的一个行会团体,规定会员每年捐献一日薪水做活动经费,大家遇有困难如受到工头欺负、家务纠纷等都可以找圣诞会调解处理。王荷波认为“圣诞会”有着鲜明的反帝意识,具有良好的思想基础可以对其进行改造。在王荷波的指导下,“圣诞会”改为徒工、技工兼收,会员不断增加,为四方机厂建立工会打下了牢固的群众根基。同年10月,邓恩铭来到四方机厂,在“圣诞会”的基础上组织建立秘密工会。“圣诞会”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仅一年零八个月,但却有力地推动了青岛工人运动发展。

1923年6月,王荷波赴广州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9月任中央局委员,兼任中央工委书记,直接领导铁路、海员和江苏、上海等地的工会工作。

在上海,王荷波以中共中央驻沪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共上海他方执行委员会的指导工作。1924年6月,王荷波随李大钊、罗章龙等人一起去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和青年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回国后,王荷波学习共产国际的经验,在上海组织起红色救济会(后改为互济会),会址设在闸北宝山路三德里A字3号。红色救济会宗旨是为罢工工人和为革命遇难者家属谋利益,主要任务是发动社会各界为受苦受难的劳苦大众捐助财物,帮助因罢工失业的工人,为革命被捕、遇难者的家属解决暂时困难。尽管王荷波当时生活很困难,但从不动用救济会的一分一厘,他还告诚妻子要准备为工人阶级革命的胜利牺牲一切。 每当他回忆起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度过的美好时光,他总是兴奋地对妻子说:“你等着吧,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也会像苏联那样,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他还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为争取社会主义胜利而奋斗终身。”

 


图为王荷波(中)、罗章龙(右)、姚佐唐(左)在苏联的合影





1925年1月,王荷波在上海参加党的四大,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与罗章龙共同负责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工作。2月,他在郑州主持召开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5月初,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参加领导全国的工人运动。在轰轰烈烈的五卅反帝运动中,王荷波根据党中央的决定,组织发动了各种行业工人参加5月30日在租界南京路的反帝大示威斗争。在6月1日开始的上海“三罢”斗争中,王荷波去上海铁路吴棉机厂组织发动工人罢工,声讨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的暴行。为了更有力地反抗帝国主义的暴行,王荷波还以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的名义致电南京、杭州地区铁路工人,要求大家采取一致行动,立即组织发动大罢工。

1926年秋,受中共中央的派遭,王荷波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福州。在福州,王荷波策反马尾海军配合北伐军占领福州。使福州父老乡家免遭兵燹痛苦;领导柴井医院的哭工斗争,迫使院方答应医护人员提高工资、改善待遇的要求。

1927年春,王荷波受中共中央委托,又一次来到福州,指导福建党组织工作。当时,大革命正在福建各地深人发展,工农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国民党右派蠢蠢欲动,寻找机会向革命力量发动进攻。王荷波与中共福州地委负责人,领导革命群众同反革命势力进行英勇斗争。

1927年3月,蒋介石指使青帮流氓暴徒捣毁当地拥护孙中山三大政策的国民党党部和工会、农会组织,杀害革命群众,制造白色恐怖。福州反革命气氛愈来愈浓,反动派欲迫害王荷波,情形十分危急。不得已,王荷波化装瞒过敌人,离开福州前往上海。到上海,他便马不停蹄地投人到由周恩来等同志组织领导的上海工人武装反抗军阀的斗争中,参加了上海工人第一次、第二次武装起义,并参与领导了第三次武装起义。这期间,王荷波常与周恩来共事,在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和蔼可亲、成熟稳重、机智灵活,周恩来亲切地尊称他为“大哥”。

 决不叛变的狱中硬汉

1927年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立了党内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为监察委员会主席。

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刚刚20天,中共中央常委会第13次会议就作出决议:开除党籍问题必须由组织部通知监委开会,这标志着中央监察委员会已经正式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经王荷波等人细心调查并上报中央,中共中央常委会于1927年6月27日讨论了关于党员处分问题:萧人鹄留党察看一年,交军事部分配工作:陈九鼎留党察看半年;王基永处罚问题交湘省委查明具复;彭习梅恢复党籍问题,中央恢复为特别党员。

 1927年8月11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北方局,由蔡和森、王荷波、彭述之、张昆弟、刘伯庄组成,王荷波为书记。王荷波受命于危难之中。他8月中旬先到上海,与家人小聚后,于8月下旬动身前往北京,着手组建中共中央北方局。

新组建的北方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改组各级党的指导机关,彻底纠正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重新团结党的队伍,组织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在很短的时间内,王荷波领导下的北方局对顺直省委以及北方局下属各省和重点地区党组织予以改组,相继恢复和重建了北方地区党的组织,整顿了各级组织,为玉田暴动做了组织上的准备工作。

在王荷波领导下,北方局制定出《中共北方局暴动计划》,决定在绥远、察哈尔、热河三个特别区,南口、京津、唐山、京东等处准备暴动。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精心组织下,饱受封建军阀压迫的约两万冀东农民因不堪苛捐杂税的压榨,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玉田农民大暴动。暴动极大地震惊了唐山等地的军阀,奉系军阀立即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因敌众我寡、敌强我弱,在敌人的强大武装围剿下起义终告失败。

玉田暴动那天,中共北方局书记王荷波、北方局军委书记段有川、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王尽臣等领导人正在北京法政大学第一院开会研究应付时局对策。因而未参加暴动。由于叛徒出卖,一期时许多北方局领导干部被捕,党的组织遭受极大损失。

王荷波等中共北方局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人被捕后被关军阀陆军监狱。虽然在狱中受尽了酷刑,但他始终忠贞不屈,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存组织,使敌人想把党的机关一网打尽的阴谋彻底破产。在狱中,他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有空闲就与狱友们畅想着革命的胜利,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一定能实现。近遇难前夕,王荷波拜托一位可能出狱的难友,对党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 就是请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1927年11月11日深夜,在北京安定门外,王荷波等共产党人被敌人秘密杀害,年仅45岁。


1982年,福州开展了纪念王荷波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图为现场照片


上一条:丰碑永存 | 女包公——钱瑛 下一条:丰碑永存 | 公忠不忘——杨匏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