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永存

丰碑永存 | 女包公——钱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20

  

她是著名雨花英烈谭寿林之妻,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原型,是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在解放战争期间曾领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她是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党内尊称“钱大姐”,群众誉她为“女包公“,她就是我们的钱大姐——钱瑛。

1952年底,为了加强中央纪委的领导力量,中共中央决定调中南局组织部部长钱瑛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1954年9月,她被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任命为监察部部长。钱瑛作为中央纪委唯一的专职副书记,主持中央纪委的日常工作,领导中央纪委机关1个处、3个科、29个人,投入紧张工作中。

  钱瑛不轻信、不苟同、不妄断,重调查、重事实、重证据。她要求将原结论认定的问题一律重新核实;有关当事人要逐一谈话;重要证人由她亲自约谈;耐心听取原专案组领导人和办案人的意见;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分别召集座谈。经过认真审查,终于搞清楚这几个案件都是错案。3个月后,经中央监委批准,决定给安徽这几个案件彻底平反。甄别3大错案推动了安徽全省的甄别平反工作,增进了党内团结,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安徽形势迅速好转。

  钱瑛在安徽组织指导甄别平反工作,在新中国的纪检监察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刘少奇表扬她“是有领导能力的,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好同志”,周恩来赞扬她“铁面无私”,邓小平肯定她“大公无私,能坚持原则”,安徽的干部群众将她誉为“女包公”。

 

下一条:丰碑永存 | 品重柱石——王荷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