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辉煌百年 | 国家监委成立后到案的第一个“百名红通人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23

        

事件回放:

2018年6月22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委、省纪委监委长期不懈努力,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赖明敏回国投案自首,并主动退赃,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个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案件始末:

       赖明敏,又名赖敏,男,1952年出生,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中行开平案的涉案人,该案涉案金额超过40亿元,2001年案发后潜逃至澳大利亚。2002年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对赖明敏立案侦查,2005年12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委、省纪委长期不懈努力,江门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做好赖明敏追逃工作,通过关系人与赖明敏搭建起沟通的渠道,向其宣传国家追逃追赃的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赖明敏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迷途知返,2018年6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回国投案,并主动退赃。

案件启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海外不是避罪天堂,逃得再久也难逃“天网”。 赖明敏于外逃时间长达17年,他的归案正是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监察法赋予职责的成功实践。监察法对反腐败国际合作作出专章规定,明确了监察机关追逃追赃的职责,确立了监察机关追逃追赃案件主办部门的地位。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追逃追赃行动不断升级加码,震慑效应持续放大,制度优势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追逃追赃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上一条:辉煌百年 | 国家监委成立后境外遣返第一案 下一条:辉煌百年 | 第一次给予中管干部政务处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