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辉煌百年 | 国家监委成立后境外遣返第一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23


案件背景

2001年10月,震惊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案发。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伙同继任的两任行长余振东、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约4.85亿美元,并经中国香港、加拿大逃往美国。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被称为新中国最大的银行贪污案。

案发后,在中央纪委统一协调下,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调美方开展联合调查。2003年9月,许超凡在美落网。

2004年4月,同案犯余振东自愿回国受审,并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但许超凡却选择了负隅顽抗,妄图利用美国法律漏洞逃避惩罚。根据中美达成的异地追诉共识,中央纪委组织协调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先后向美方提供15万页证据材料,组织有关证人向美国法庭作证。2009年5月,美国对许超凡判处有期徒刑25年。

2014年,中央追逃办成立伊始,就将许超凡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和中美追逃追赃合作重点案件,对许追逃追赃工作进入全面加速的快车道。中央追逃办加大打击力度,敦促美方对许保持高压态势,2015年9月,许超凡妻子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回国,2018年6月,许超凡被判发遣返令。2018年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中央纪委高度重视追赃工作,通过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等方式,先后从境内外追回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最大限度挽回了经济损失。

许超凡案追逃工作长达17年之久,追逃追赃工作涉及外交、司法、执法、金融等多个领域,单靠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独立完成。监察法对反腐败国际合作作出专章规定,明确了监察机关追逃追赃的职责,确立了监察机关追逃追赃案件主办部门的地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指挥员”“调度员”,也是“研究员”“战斗员”,有效地整合了追逃追赃职能,构建起内外联通、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追逃防逃机制,工作合力更加强大。许超凡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个境外遣返的外逃人员,他的到案,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个具体体现。

监察法释义(50)】国家监察委员会统筹协调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规定

第五十条 国家监察委员会统筹协调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开展的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反腐败国际条约实施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党的十九大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有利于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为国际反腐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职责,促进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和腐败分子外逃势头。


上一条:辉煌百年 | 国家监委成立后引渡第一案 下一条:辉煌百年 | 国家监委成立后到案的第一个“百名红通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