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辉煌百年 | 第一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25

2018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几十字的消息,却有两个“第一”。一是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第一次在对外发布的中管干部审查调查消息中使用“已投案自首”表述;二是艾文礼成为监察法颁布实施后,第一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艾文礼出生于1955年3月,曾任河北承德市委书记,石家庄市长、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2006年至2014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改制、项目开发、安排工作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78万余元。

艾文礼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鉴于艾文礼于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自首;真诚认罪、悔罪,避免、减少损害结果的发生;积极主动退缴全部赃款赃物,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

2019年4月8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受贿案,对艾文礼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艾文礼主动投案时的《暂予扣留、封存涉案款物登记表》(复制件)中纪委官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高压震慑。既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更让腐败分子时刻感受到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惶惶不可终日。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我们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于拒不如实交代其违纪违法事实的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从严从重处理;对于彻底如实地交代其违纪违法事实的从轻、从宽处理。

纪法衔接,成效显著。2018年2月,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随着监委组建和《监察法》颁布,我们看到的是,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日益显著,而艾文礼的投案自首正是对此最好的注解。


上一条:辉煌百年 |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党中央组织法 下一条:辉煌百年 | 第一次留置中管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