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四川能投集团:打造24小时在线的“虚拟人生”警示教育阵地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时间:2022-10-14 

“打开手机扫下二维码,就能进入‘虚拟人生’警示教育平台参与,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沉浸式体验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这么鲜活的警示教育,大家一定要感受下。”日前,四川能投集团基层职工钟春梅,兴奋地拿着手机向周围同事打起了“小广告”。

钟春梅口中说的正是省纪委监委驻四川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自制的廉洁八本账“虚拟人生”警示教育平台。该平台聚焦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7类国企常见罪名,简明扼要地展现典型案例、警示视频和法纪法规。参与者在选择“虚拟角色”后,就能从“第一视角”模拟体验贪腐后果,在近乎现实的“情景故事”中获得浸入式体验,更直观地算清违纪违法后的政治、事业、名誉、家庭、友情、自由、健康、经济“八本账”。

“在当‘董事长’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在权力面前丧失底线、突破红线,终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半生努力化为泡影,政治前途戛然而止,亲朋好友众叛亲离……”短短几分钟的虚拟体验,参与者道出了强烈的椎心之感。

四川能投集团员工正在体验“虚拟人生”警示教育平台。(刘金华  摄)


平台体验时长虽短,但却是警示教育资源整合后的集约化体现。据了解,该平台分类梳理不同领域、不同职级职务犯罪案例,以警示教育片中忏悔镜头为“活教材”,借助警示点评、以案释法,辅以详实数据显示违反法律后果及造成的经济损失。通过融法于案、融理于情,让各类警示教育资源相互交融,实现警示教育功效可感可知。

“相较以往传统的警示教育形式,我们更注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旨在打破‘看客’心态,化‘旁观者’为‘案中人’。”谈及开发初衷,驻四川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田丰表示,此平台让参与者利用“反派视角”揽镜自照、检身自省,以此发挥直抵人心、润物无声的作用,进而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升警示教育质效。据悉,该平台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企业内外众多人员参与,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次扫码体验。

近年来,四川能投集团不断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果,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新路径,以廉洁八本账“虚拟人生”警示教育平台为抓手,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廉洁教育全面覆盖。此外,集团每年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旁听庭审、通报内部典型案例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让30000余名集团员工及家属将廉洁种子深植心中。(作者:谭锐 费一)

 

上一条:成都市:构建廉洁文化建设“共同体” 下一条:成都青羊:以常态化互动式警示教育课为抓手对年轻干部轮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