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广元市利州区:小手拉大手 共建清廉好家风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时间:2022-06-07 

“家风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中阻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每一个好家风,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拼图……”《家风颂》《百年交响》《家风立德代代传》……比赛中的12组参赛家庭们饱含深情的诵读,再现了中华儿女的铮铮铁骨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传递了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良好家风家教,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近日,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与区直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家风不染  尘清廉润利州”家庭经典诵读比赛正在火热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让我对家风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家风不能单单是在台上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落实到生活、工作之中。”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聂碧表示,以后一定要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好榜样,带着孩子一起去践行好家风、培养好品格。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的家风才能支撑起好的社风、政风。”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李冬介绍,此次亲子诵读活动,将廉洁教育与亲子诵读有机结合,在读书明理中渗透家风家教,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廉”的种子,通过“小手”拉起“大手”,让“小家”影响“大家”,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家庭厚植家国情怀,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这种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共同参与家风评比不只是为了争取荣誉,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评选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好家风,将正确的价值理念根植于他的内心。”一位家长颇有感触。近日,该区多所学校还开展了“家风立德润利州‘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学生家长踊跃参与,社会公众积极评选,引起了广泛关注。

为把廉洁文化进校园和进家庭有机融合,区纪委监委把“清风校园行”活动作为“家风立德润利州”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区中小学统筹开展“家风伴我行”活动,家庭经典诵读比赛、“最美家庭”评选等正是这项活动的具体实践。除此之外,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学校阵地,通过“纪法进校园”“立师德、树师风、正校风”两项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校园德育教育之中。在三项活动的全面推动下,全区各学校重廉洁、教师树廉洁、学生崇廉洁的良好风尚正逐渐形成。

“把廉洁文化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让清风浸润校园、滋养童心,再充分发挥孩子在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最终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小强表示,下一步,将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打造“馆、站、点、廊、角”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精品线路,构建覆盖全区、辐射川北的家风建设网络,带动党员干部形成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引领家风和、政风清、社风淳。

 

上一条:成都青羊:以常态化互动式警示教育课为抓手对年轻干部轮训 下一条:成都锦江:用活典型案例 创新警示教育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