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四川彭州:“云端述廉”提升群众监督质效

来源:成都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2-21 

       自从旁听了今年1月下旬举行的“云端述廉”,四川省彭州市桂花镇金城社区的丁大叔只要一遇见熟人,就会鼓励其他人今后也来旁听。

  在2021年的桂花镇“云端述廉”会议上,该镇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现场述责述廉。他们报告的每件事情、讲到的每个数字,都被传播到包括丁大叔在内的场外500余个手机或电脑上。“通过‘云端述廉’,我们可以现场了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年做了哪些事,哪些人讲的和做的又不一样!”丁大叔表示,这种方式既方便快捷,又能调动群众关心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去3月彭州市202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后,实行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为严防“一肩挑”后出现“有权不用”“有权乱用”等问题,彭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多个部门出台《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工作办法》,以此规范和加强基层行权监管。

  “该办法出台即将一年,效果怎么样,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关键评判标准之一。由此,我们萌生了以‘云端述廉’晾晒述责述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评判的想法。同时,以此弥补以往述责述廉活动中普通党员、基层群众参与较少的短板。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决定在桂花镇开展试点。”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虽然经历了多次述责述廉,但这一次还是略显紧张但后来一想我们干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最好的评价还是在群众那里。”谈起第一次参与“云端述廉”的情形,桂花镇龙头村党委书记袁金桃表示,自己将以“云端述廉”为契机,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述责述廉结束第二天,该市就指导桂花镇纪委聚焦述责述廉报告内容、“一肩挑”干部作风等6个方面开展走访座谈,着力发现述廉报告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等问题。目前,该市紧盯聚焦述责述廉报告的整改内容、举措、节点,启动定期常态走访,严查表面整改、数字整改等行为。

  “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云端述廉’,可以引导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参与权、监督权,这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也是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方式之一。”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市将加快总结经验,力争在2022年有效提高“云端述廉”覆盖面。

上一条:"教授开讲"引发网课热潮 学者"出圈" 下一条:驻四川旅游学院纪检监察组:纪律规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助青年学生正“三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