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驻乐山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冲着一个“责”字去

来源:驻乐山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11-20 

驻乐山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分发廉政风险提示清单(范鹏鹏  摄)

“李校长,我们根据工作实际,梳理出您分管的后勤保障、资产经营等领域共计13个廉政风险点位,请您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督促分管部门认真整改……”

近日,在乐山师范学院校领导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廉政风险提示清单,面对面提示岗位风险问题,督促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廉政风险提示清单既让我摸清了底数,了解了分管领域风险问题,也让我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履行好‘一岗双责’,我将扛牢责任,及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方裕接到提示清单后感触很深。

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制定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发放廉政风险提示清单、绘制“履责画像”清单,对领导干部履责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动态监测,扣紧责任链条,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共梳理党风廉政责任清单48项,发布风险提示9份,提示风险问题94个,为130名处级及以上干部精准“画像”,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党委及各部门必须贯通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邹大勇介绍。去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召开正风肃纪联席会,推进派驻机构与审计、财务、巡察定期会商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围绕制度建设、收费管理等7个方面梳理廉政问题37个,督促主管部门立行立改并完善长效机制12项。

“通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掌握了解问题点位,既避免了在工作上犯错,也提高了处室工作效率。”校财务处处长龙述君欣慰地说。

一方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另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打好廉政预防组合拳,建立“三项机制”,即分层廉政教育机制、全覆盖谈话提醒机制、廉洁记分机制,督促全校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防线。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洁文化活动123场次,举办廉政党课96场次,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23人次,校领导、处级干部开展提醒谈话2200余人次,对20人进行廉洁扣分。

“乐山师范学院作为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高校政治生态研判机制的试点单位之一,将全面深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明责清单化、履责流程化和督责制度化,切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范华表示。(作者:徐娇)

上一条:驻四川旅游学院纪检监察组:纪律规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助青年学生正“三观” 下一条:江苏响水:小切口施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