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一正一反,在校园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02 

1619575882650162.jpg

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户外文化广场(王丽明 摄)

“走进基地,思想受到了洗礼,一边是文化熏陶、一边是警示教育,这样的廉政教育让人印象深刻。”“这种浸润体验式廉洁教育,更加具有冲击力和代入感,让我们能更好地辨是非、知荣辱、守底线、存敬畏。”“基地为我们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廉洁教育提供了新平台、新阵地。”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后有感而发。

廉洁文化基地建设是四川省纪委监委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一次新尝试,也是打造‘四个一流’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开辟了学校育人文化新阵地,更充分体现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校师生不仅可以在文化广场休闲憩息,更能从廉洁屏风、电子橱窗中学习纪检监察史、了解典型廉洁人物、感受廉洁文化力量,达到为师生提供廉洁教育和休闲平台的双重功效。

此外,驻校纪检监察组还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廉政教育体系,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教程》《廉洁文化故事普及读本》向在校生发放1.6万余本,组织2.2万余名大学生参加廉洁知识网上问答活动,促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派驻以来,驻校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对55名新任职务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重要岗位人员提醒谈话100余人次,组织23名新提拔处级干部在驻校纪检监察组试用锻炼,出具组织考察类廉政意见280余人次,叫停集体评优3项、选人用人及组织考察事项3项。处置问题线索36起,办结案件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综合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知‘边界”、明‘底线’、筑‘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立权如是说。(作者:张志华)

上一条: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京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廉洁主题艺术设计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