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辉煌百年 | 第一次发布“敦促投案自首公告”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4-21

 

2018年8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境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发出的敦促投案自首公告,也是国家监委成立后参与发布的首个敦促投案自首公告,在公告发布后短短数月间,就有百余名外逃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天网2018”是中央追逃办决定开展的一项行动,旨在持续营造强有力的追逃追赃氛围,继续做好追逃追赃工作。2018年4月24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在北京举办天网2018”行动启动仪式由中央追逃办开展的天网2018”海外追逃行动全面展开。

敦促投案自首公告的影响

对于各类涉案嫌疑人,敦促投案自首公告一方面能够产生震慑作用,使他们迫于法律的强大压力,选择投案自首;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感召力,每一个投案自首公告在给涉案嫌疑人压力的同时,也会让他们看到希望。

两高一部联合印发《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在设置了投案自首的五种情形后,特别指出:“在逃人员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凡是投案自首或有立功表现的在逃人员,都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投案自首,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就为在逃人员提供了减免罪责的机会,促使他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宽严相济,是我国基本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于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敦促涉案嫌疑人投案自首,给出路、给机会、给希望,正是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在让司法更有力度的同时,也有温度。

 

上一条:辉煌百年 | 第一次给予中管干部政务处分 下一条:辉煌百年 |“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次写入党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