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4-27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22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1日-4月17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航空港校区开展了“第一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网络空间学院党委和党委保卫部主办。活动紧紧围绕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4月11日中午,第一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正门前举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细俤、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和党员工作站的学生干部以及第65期党课的近百名学员们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开始前,学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国家安全宣传的展板。林细俤在国旗下讲话中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紧贴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和网络安全热点,强化安全教育,认真策划相关活动,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普网络安全常识,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启动仪式

4月14日下午,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成都市国家安全部门的相关负责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从三个维度解析了国家安全观,以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历史上发生过的威胁国家安全的事件,通过历史和血一般的教训告诉同学们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引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讲座旨在号召当代大学生要把握好当前的学习机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守护好国家安全底线,为国家发展履行个人的义务,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4月15日中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召集3个学生党支部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在2201教室举行“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在观看完国家安全日专题纪录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和焦点访谈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警示片后,全体学生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内容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林细俤结合学院特色围绕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对网络安全进行详细讲解。集中学习后,学院党委组织30名学生党员代表到四川省(成都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进行为期1小时左右的保密相关培训和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安全法》学习

参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

活动期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在航空港校内中心花园、银杏大道两处地点同时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周摆点宣传,通过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手册向全校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并积极地邀请同学们参加国家安全答题活动,参与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新颖有趣的宣传普及,学习到了国家安全的概念、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设立国家安全日的意义等等,今后会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摆点宣传

此外,学院还充分利用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以观看视频,线上答题等形式,打通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感悟与收获。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依托学科特色,持续凝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文化,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条:学廉洁教育,悟革命初心——学校科技处党支部到贺麟故居家风文化学院参观学习 下一条: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被中共四川省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