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一岗双责”机制建设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纪委     时间:2022-02-22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一届党委、第一届纪委成立后的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找准风险点,突出发力点,积极探索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机制建设。

  找准风险点。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同志牵头,学院纪委具体负责,全体班子成员参与,对全院各板块、各环节工作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无边框,无死角”的逐一梳理,共梳理出17项风险类别,26个廉政风险点,73个可能发生风险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逐一确认每个风险点的防控责任人,责任人认领责任清单,确保“一岗双责”责任人对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心中有数。

  突出发力点。针对风险点,学院反向设计,一对一建立防控措施共66项,这些举措既有制度完善,又有流程再造。在此基础上,正向施工,精准发力。一是在建章立制上发力。学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围绕风险点,通过“立改废”,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全年共完善制度56个,涵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事与财务工作、教学改革与质量、学科建设与科研、安全稳定与学生工作、日常管理与社会服务等。二是在规范流程上发力。在上述制度建设中,学院特别重视对工作流程的建构和监督,以程序规范落实公正廉洁,既要解决好“如何看”的评价问题,又要解决好“怎么办”的操作问题。在涉及人事、财务、分配、推荐、评优、比选、招生等重大事项的讨论和执行时,负责该方面工作的“一岗双责”责任人要研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对规定的工作流程,做到数量上一个不删减,程序上一个不倒转。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或者纪委委员均参与其中,做到事前早提醒、事中严监督、事后有评估。三是在督导检查上发力。学院纪委每年抽查1-2个责任科室,对该科室涉及到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向“一岗双责”责任人反馈检查情况,由学院纪委提出工作建议,由学院党委形成下一步整改的组织意见。2021年,学院纪委对党政办公室进行了督查。学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在年初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增强工作意识和责任心。在年终述职时,要对自身落实“一岗双责”、种植“责任田”的情况进行专门总结。除此,学院5名纪委委员除在业务上进行分工,还分工各联系一个党支部,对学院各支部开展廉洁教育、落实风险防控的情况进行下沉式监督和指导。

上一条:成都成华:以学促巡磨砺巡察利剑 下一条:"教授开讲"引发网课热潮 学者"出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