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辉煌百年 | 党历史上第一个因贪污的罪名而被开除出党的腐败份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25

 

在我党的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他们或是对革命前途失望,或是经受不住诱惑,或是被捕后被敌人的酷刑所吓倒,最终投降当了叛徒。但是叛徒,基本上都给组织带来极大的破坏。

其中有这么一个人比较特殊,他成为叛徒不是因为被敌人逮捕,也不是敌人的威逼利诱,而是他贪污经费被开除。被开除后他心怀怨恨,投靠了国民党,转身就出卖自己昔日的同志,还导致我党创始人之一的邓恩铭被杀,此人就是王复元。

追求进步他从社会底层脱颖而出

王复元,又名王全、王立生,山东济南市历城县(今历城区)人。他早年读过私塾,当过修表工。1919年,王复元在济南的第一中学当电工兼传达员时,开始接触进步青年,阅读进步书刊。

1921年,王复元在济南《大东日报》担任校对。在这里,他遇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在王尽美、王翔千创刊《济南劳动周刊》时,王复元参与其中。他还经常在王尽美、邓恩铭等创办的《励新》半月刊上发表文章。同年9月,他加入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励新》半月刊

1922年1月,王复元出席了在苏联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此后,他相继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出任济南地方团组织书记,成为最早一批加入中共的非知识分子并担任职务的党员之一。

1923年,王复元被派往胶济铁路重要站点张店,在铁路系统开展工作,建立张店车站工会并担任负责人。1925年,王复元到青岛工作。1926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成为党在青岛的主要负责人。

从王复元上述履历可以看出,他如能坚持初心和使命,日后必将担负重任。然而,从社会最底层脱颖而出的王复元,年纪轻轻、春风得意并手握重权,不再安于艰苦奋斗,心里开始泛起贪婪和私欲,并进一步膨胀,走上了贪污腐化之路。

腐化堕落他两次贪污党组织经费

1927年4月27日,党派王复元出席党在武汉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让他带回拨给山东的党活动经费1000元,而王复元竞将这笔巨款据为己有,谎称巨款在途中被窃。1928年4月,王复元又以去上海与党组织联系为由,从集成石印局(直属中共山东省委机关印刷部)拿走2000元资金,贪污自肥,石印局被迫停业。

错误严重拒不改错他被开除出党

王复元贪污党费的丑事,随后被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邓思铭发现。于是,山东省委决定将王复元开除出党。1926年8月,中央扩大会议作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中国共产党颁布的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专门性文件。王复元成为我党历史,上因贪污问题而被开除出党的第一人。

叛变投敌他被中央特科人员铲除

王复元被开除党籍后,不但没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对中共怀恨在心,竟于1928年上半年投靠了国民党。 1928年11月,王复元与当时国民党在山东的头子王乐平相互勾结,并共同发表了“反共宣言”。在王乐平的策划下,王复元的胞兄,时任中共山东省委交通处主任的哥哥王用章也叛变投敌。

1929年1月19日,王复元带人秘密抓捕了邓恩铭等17位同志,致使中共山东省委机关及各地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消息传到上海,周恩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最后决定派中央特科人员张英赴山东锄奸。

1929年3月,张英从上海到山东。然而,张英到济南后就被抓捕。凭借自幼练得的一身功夫,张英半夜越狱逃走,到了青岛,重新组织锄奸团队。

当年8月15日,青岛党组织通过内线获知王复元潜回青岛并将于次日傍晚到新盛泰鞋店取鞋的重大情报,张英等人做好了锄奸准备。第二天傍晚,由王科仁开枪执行、张英接应,王复元在鞋店被铲除。

尽管除掉了王复元,但他给党组织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1931年4月5日清晨,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员英勇就义。牺牲时,邓恩铭年仅30岁。

邓恩铭同志就义前留下的一首诗

 

下一条:辉煌百年 |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党中央组织法

关闭